Sunday 29 April 2012

30.阅心得1-《再绽梅》


这是作者的部落格,里面有相关的小说,大家有兴趣可以看看=)

他第一眼不是看到欲焚天際的火紅傲梅,而是站在枯澀荷池、拱橋之上的散髮女子。
只見她身穿奇異胡服外套,窄袖束腰,無帶無絆,一身漆黑,襯得臉和手越發蒼白。長髮飄然,立在半凍的荷池之上,火梅之下,竟是如此惹眼,宛若一抹孤傲的豔魂。
那個僅餘排行,無名亦無字的劉娘子。
他早已上心,為了那個靈慧通透,孤傲不群又自潔冷眉面對世間訕謗,宛如焚天火梅的十四娘。
不管了,先成親吧。成親以後,再來慢慢要她的心。他沒那麼偉大,他不要成人之美。這是他的言兒,他的劉園,他的十四娘。他絕對絕對不要交給任何人。

履行了假期第一目标,阅读。
《再绽梅》这一本小说,不算很长,对我来说还算对味。书中男主角-陆上善,有名无实的陆家三公子,是小妾生的小孩,不被重视,反倒造就出深谋远虑腹黑(老谋深算)的性格。
女主角-刘娘子,字芳婉,又名十四娘。一名奇女子,在轮回转世时忘了喝孟婆汤,留着前世的智慧掺杂着今世的温柔。我很喜欢上善,更喜欢刘娘子。可是上善有些时候会顾虑很多,可能在当时的年代需要顾虑的事情真的太多太多。
一个有声望的陆家三公子遇上了下堂妻刘娘子。刘娘子一个被丈夫毒打至流产更终身不晕甚至抛弃。她带着前夫其他妻子的小孩,供书教学,教导人生道理。
我欣赏刘娘子坚韧不拔,不向恶势力低头,欣赏上善对刘娘子的用心和爱护,更爱护了她的庶子-张慎言。慎言年约八九岁,却像个小大人一样,常常和妈妈斗嘴。更在刘娘子在纠结要不要答应和上善成亲时,慎言更说:“我是家里唯一男丁,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我要让娘嫁个好人家。”真可爱的小孩。没办法,慎言也是一个身世很可怜的小孩。他亲眼看着自己的爹爹毒打刘娘子,吓得他一夜长大,对叔叔伯伯辈的中年男子有所忌讳。唯独上善让慎言有种一见如故的感觉。

一个让我揪心的刘娘子,一个让我心急的陆家三公子。


「我早就明白,愛情這回事是動不得的。一旦動了,就煩惱叢生,平添無數變數。」
她早已無心。兩世為人,已在心上添了無數傷。
芳華落盡,寂寞開最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