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April 2012

28.一年心得 13-3-2012



在这一年里,我似懂非懂地就这样过了。关于我学到了什么这个问题每天都在缠绕着我。每当考试过后就更加明显。想起当初为了选课系而烦恼,怪自己成绩不够好而进不了师训。选择中文系我以前就有想过,当初认为只要努力就能撑过每一个学期。事事难料啊,有些科目我就是怎么也背不起来,是我太笨,还是因为不喜欢而选择了逃避?我不知道。盲目地在这一年来为考试、报告而打拼,为的是什么?我学到了什么?(恭喜你,你学到了今天的思考。)

离开家乡、父母、朋友来到这里,我还真的很不习惯。到了这里,我才知道什么事社会和现实的生活。离乡背井这一词对我而言,仅仅是一句成语,可是现在却活生生的印证在我的身上。混杂了许多欢笑、泪水、不舍;思乡,却让我学到了独立与自立。每天过着打开门看见的不是父母、姐妹,而是一间陌生让我住下来过着未来三年生活的房子。没有家人的温暖、关心、疼爱,只有陪伴我的书桌和床。

来到这里,我学会了珍惜,珍惜身边的人、事和物。对我而言,出外读书可以算是长大了,应该要懂事了。这使我和妈妈的感情变好,不再像以前一样打打骂骂,当下真的觉得自己真的长大了。回想以前,总觉得妈妈不疼自己,只有朋友才是最好的,到现在我才真正清醒,朋友有好有坏,可以说变就变,可是只有唯一的妈妈会永远站在家门等你回家。(这就是你一年所学到的,多好!)

除了学到家人的珍惜、独立生活,学业上我学到了以前学不到的事。中学时期总觉得自己的华文造诣不错,可是到了这里真正上了第一堂课才知道不是那么一回事。对于国中生的我而言,根本不懂朝代怎么分、谁是卞之琳、谁是韩非子,来到这里才知道什么事中文系。有一点我真的不懂,为什么中文系会被贬低,看不起?我选择了拉曼的中文系就是因为这里让我觉得拉曼对这门科系有所重视,可是却不是我所想象的那样美好。接二连三的听见对中文系的指责、嘲讽,心里不是滋味。有那么一个时候,会让我觉得自己有没有那种能耐走下去。可是我更想到了父母,付出了多少心血和努力,为的是让我完成大学学业。有那么一句话让我坚持下去:自己选择的路,就算跪着走也要走下去。(赞同,愿与你共勉之。)
13.3.2012  早上9.50


烟花“寿命”很短,只能璀璨一时,但其“光辉”让人毕生难忘。-----林老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